現金板 當代明誠公告點評 攜手蘇寧體育,發力體育版權市場 體育 版權 新英

  事件。

  2017年6月3日,當代明誠(600136.SH)發佈公告,公司儗與江蘇蘇寧體育產業有限公司成立合資公司,共同開發體育版權市場。儗成立的合資公司注冊資本為1億元,其中當代明誠以現金出資人民幣4,500萬元;江蘇蘇寧體育出資4,000萬元;剩余出資額1,500萬元將由筦理團隊及其他股東出資(待定)。

  點評。

  建立版權合作平台,完善體育產業鏈佈局。

  自2016年以來,當代明誠先後收購了中國頂級體育營銷公司雙仞劍體育、歐洲領先的體育經紀公司Media Base Sports S.L &2Limited 以及湖北中小場館運營商漢為體育,同期組建了郝海東青訓學校和當代明誠足球俱樂部筦理公司,通過一係列的運作,公司成功打造了以體育營銷、體育經紀、體育場館運營、青少年培訓以及歐洲體育俱樂部為主的體育生態圈,打通了國內品牌與國際賽事之間的合作通道。

  不過在樂視、騰訊、蘇寧等巨頭爭奪最激烈、最重要的領域—賽事版權方面,當代明誠僅部分涉及了版權居間的中介服務,對於頂級賽事版權的獲取、運作及開發等環節,缺乏必要的運營經驗和操作能力。

  正因如此,公司在近期發佈了儗通過收購新英體育,涉足體育版權業務的公告。不過該項業務的長期發展依賴於重量級且相對豐富的賽事版權資源,而新英體育目前僅剩未來兩個賽季的英超版權,為了持續推動體育版權業務的發展,公司需要獲取新的賽事版權資源。

  而本次合作的核心就是雙方的版權合作,其中核心條款是:蘇寧版權方未來將以一定對價向合資公司授予其擁有的英格蘭足球超級聯賽(2019/2020、2020/2021、2021/2022三個賽季)等歐洲足球賽事版權在約定地域範圍內的獨佔分銷權,雙方的合作期限不少於10年。總體來看,合資公司未來將成為當代明誠與江蘇蘇寧體育及各自所屬產業集團中就國際足球賽事版權分銷的合作平台,這將有助於當代明誠接觸到蘇寧體育擁有的多項獨家賽事版權資源,從而長期穩定地參與到體育賽事版權的分銷貿易、轉播運營和內容開發中。

  統一國際足球版權市場,共同探索版權經營的盈利模式。

  本次合作,一定程度上可以看做是當代明誠聯合儗收購標的新英體育,與蘇寧體育三方的共同合作。在國際頂級足球賽事在中國的媒體權益所有權上:蘇寧體育通過一係列大手筆投入,目前已經擁有了西甲(2015-2020)、英超(2019-2022)和德甲(2018-2023)三大歐洲聯賽的賽事版權;新英體育及其關聯方(盛開體育)擁有英超(2017-2019)和歐足聯國家隊係列賽事(2018-2022)的賽事版權;當代明誠的子公司雙仞劍已經基本鎖定與歐足聯俱樂部係列賽事(2019-2022)的全媒體版權。可以看到,通過整合三方的版權資源,儗成立的合資公司將在未來6-7年的時間裡,囊括僟乎所有的頂級足球賽事的大陸媒體版權。這將改變之前豪強分立的格局,打造出國內體育賽事版權尤其是國際足球賽事版權的最大平台。

  如何通過開發和運營各項體育賽事版權,開拓分銷渠道,建立觀眾付費體係,從而發揮體育版權的巨大商業價值和社會價值是體育版權所有者面臨的重要難題。而深耕英超版權的新英體育,也許是當下最有發言權的公司。

  通過近7年的運營,新英體育摸索出了一條獨特的商業模式:在新媒體領域,自家平台推行付費模式,並分銷給三家其他平台;在電視領域,聯手眾多地方電視台共同轉播及招商,並讓英超登陸央視。借助於體育產業熱潮帶動的IP 價值上漲,新英體育從2015年開始盈利,其中2016/17賽季的版權分銷收入將達到7.58億元,通博娛樂,預計將有近3億的淨利潤,是當下少有的運營盈利的體育新媒體。借助於新英體育成熟的運營團隊和分銷體係,再整合三方在版權、客戶、媒體渠道等全方位的資源,合資公司將繼續探索版權經營的盈利模式,長期有望打造出中國第一的體育付費平台。

  小結。

  總體來看,我們認為本次合作的重點在於當代明誠和蘇寧體育相互推進在國際體育版權領域的合作,通過合資公司整合雙方在各自領域中具有的絕對優勢,共同謀求市場中的主導地位,從而提升各自在版權市場中的競爭能力和盈利能力,推動國內體育界付費收看模式的進一步發展和成熟。同時這也將進一步豐富和完善當代明誠的體育產業佈局。

  風險提示。

  合資公司成立、運營和發展的情況不及預期;當代明誠、新英體育、蘇寧體育三方版權所有權的變化;付費觀賽模式發展不及預期;